神学杂谈(一)——中国神话发展

大家好,这里是柒拾玖。想了很久并不知道第一期杂谈适合做什么,最后想到UP是科技区的那我就对着干吧(笑

神话杂谈

柒拾玖杂谈第一期、神学——中国神话发展

盘古开天

神话是世界各个文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涉及宗教信仰、人文风俗等等,可以说是每个文明的特点集大成者。中国传承历史悠久,对应神话历史也具有很长的历史,今天由柒拾玖向大家带来中国神话发展点评。

中国神话发展按时间来讲最古老的应当是盘古开天,讲述世界的形成、开天辟地(当然现在看来只是古人的愚昧无知),从某种角度讲似乎也有一定符合宇宙爆炸论的说法。随后开启神话时代,这个时代没有人的存在(女娲造人之后才有人出现)。神话时代属于神魔的时代,这个时候人类历史处于原始社会(部落制,甚至母系文明时代,直到夏商朝代开始封建社会)这个时代处于文明开化,出现文字(文字是一个文明诞生的标准)、习俗、地位等级等等,便有人开始思考世界的形成、最初的人又是如何诞生、为何刮风为何下雨等等,但是无法解释便称作有神魔。

在此做一段小科普,神和仙是不同的。天地所生、自执一法此为神,代表天地伟力;仙则是人立山,指的是人登天得到天地认可成仙。神与仙多同属对人类有益(或者符合人类审美)的阵营,后世人便混为一谈,但是神在仙前便能表现两者地位(就像一般称盘古女娲共工这些神话时代的人物都称作大神而不是仙)。仙这个字出现时代不可考究,有说是春秋战国,也有说是李唐盛世(唐代是中国天庭出现的时代)。个人觉得至少是在春秋战国之后,因为封神榜在姜子牙的西周朝代,人族的大将依旧用的封神之名。

蚩尤像

在神话时代代表性的神话基本人人耳熟能详:开天、造人、逐日、不周山断、填海、补天等等。随后便是人族崛起:炎黄二帝、神农氏尝百草、仓颉造字、蚩尤、刑天等。

随后在很长的时间内中国神话处于一种停止发展的状态(或者是人权神权交锋的状态),直到李唐盛世,玄奘西行、佛教东传,这个时代也是中华传统文明迅速发展时代(从科技到历法,从民生到制度全面发展),此时传闻老子分身为太上老君、三清正式出现于书籍中无上地位、玉帝为鸿钧童子、古神莫名消逝、部分神职被仙取代等,自此人向神权伸出手,统治阶级不再是神权天授而是人位仙职,随后佛教的到来更是不可言说的愚民。中国神话自此也是一个巅峰,随后时代佛教与道教冲突,政治与神权的冲突中,自此逐渐衰败,自工业革命后神话时代终结,也是文明开化的第三阶段,科技时代。

中国神话历史发展概述大概就这个样子,中间有一些属于我自己我感悟和理解,或许不正确,大家就当看个乐子。神学并不仅仅是过去人愚昧无知的产物,它反映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和对应的时代的人生。

我是柒拾玖,感谢大家的观看。

 

点赞
  1. DrBlack xiexinhua2006说道:
    WebView Android 8.1.0
    enmmmmm
  2. CoiKO Dr_Cold说道:
    Google Chrome Windows 10
    emmmmmmmmmm ∠( ᐛ 」∠)_
  3. 花道士 玉靈说道:
    Google Chrome Windows 10
    神和仙的區別,可以摘抄一些典籍文獻。

发表回复